球探比分网_篮球即时比分

图片
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
当前位置: 首页/昆明要闻
昆明要闻

入境团队游恢复以来 昆明旅行社累计接待游客超20万人

来源: 昆明日报   2024-03-27 09:15   字号: [        ]

“带不完,根本带不完”,大概是这段时间昆明的小语种导游最有共鸣的话了,因为入境旅游团真的“带不完”。

天天带团

泰语导游、领队范苏宁从业近30年,去年3月末入境团队游恢复后,她就一直在带团,旺季时每个月平均带3个入境团。按照以往的经验,范苏宁料想到这段时间会很忙,因为每年4月泼水节前后是泰国游客的出游旺季,但她没想到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连轴转。

“太忙了,基本天天都在团上,每天还有旅行社打电话问有没有时间带个团。”她大概算了一下,3月初从老挝带团回来,休息了两天,3月8日至3月12日带24人的泰国团,逛了瀑布公园、去了石林、看了宜良樱花、打了高尔夫;3月15日至3月20日,带30多人的泰国团走昆明—大理—丽江—香格里拉;3月20日至3月22日,带20多人的泰国团;3月25日至3月29日,带30多人的泰国团,给这个团送完机,马上又要给另一个泰国团接机。4月初,她还要带个出境团,回来一直到6月都有泰国入境团要带。

对和范苏宁一样的昆明泰语导游来说,进入2024年,带团、带团、带团成了日常。不仅是泰语导游,就连会泰语的旅行社业务计调,都成了稀缺资源。昆明旅行社(国际)有限公司入境业务负责人茶露艳,从年初开始,隔几天就在朋友圈里发一次招募:“3月开始,泰国团免签入境,团量大爆发,急招泰语计调数名”“接不完的订单,业务量暴增,需要懂泰文、负责任、踏实肯干的人加入我们”……

“提前开启3月爆团爆单模式,中泰免签大旺季开启啦。”2月28日,茶露艳更新了朋友圈。3月1日,中国与泰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。泰国国家旅游局东亚司司长李文华说,去年约有80万名泰国游客赴华旅游;两国互免签证政策实施后,预计2024年泰国赴华旅游人数将同比增长18%至20%。数据显示,3月1日至15日,有近7100名泰国籍旅客从昆明口岸入境,符合免签条件的旅客超过6600名,占比94%,入境泰国籍旅客总人数环比增长约866%。

茶露艳说,去年入境团队游还没恢复,就有泰国、老挝旅行商联系她,询问能不能来云南踩线、产品有哪些新卖点。“入境团队游一恢复,游客量就很大,每个月平均下来有30个到40个团。今年3月中泰免签更是一个大转折点,入境游客人数猛增,我们每个月差不多要接40个到60个团,其中99%是泰国团。即便天天上团,1个导游1个月最多也只能带4个至6个团,我们社常驻的10多位泰语导游即便整月不休,也还是缺人。”她说。

“团多、导游少”,也是云南省国际旅行社(集团)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福东这段时间最幸福的烦恼。去年4月到现在,旅行社的马来西亚、泰国等国入境团队接待量一直在上升,2023年全年接待入境游客7148人,占接待游客总量的11%;进入2024年,入境团队数量更是一路走高。詹福东说:“平均算下来,每个月大概需要20位小语种导游,现在缺口在10位左右。”

合力破题

截至目前,中国已同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,已有23个国家同中国实现全面互免签证安排。接连实施的互免签证政策以及中国对多国的单向免签政策,对入境游市场加速恢复起到重要作用,入境游热度不断攀升。

自2023年12月1日起,中国对法国、德国、意大利、荷兰、西班牙和马来西亚实施普通护照持有人免签的入境便利生效以来,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入境6国旅客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2195%。截至3月18日0时,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验放的6国入境旅客中,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口岸马来西亚籍旅客入境人数超过2.07万人,占比达96%。

3月14日起,中国对瑞士、爱尔兰、匈牙利、奥地利、比利时、卢森堡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。免签首日,磨憨口岸就迎来首批瑞士籍免签入境旅客。免签“朋友圈”持续扩容利好入境游,东南亚国家作为昆明入境游主要的国际客源市场,更是快速增长。数据显示,去年3月末入境团队游恢复以来,截至今年3月18日,昆明旅行社接待入境游团数26321个、游客203045人,创下新高,泰国、越南排名客源国前两位。

游客回来了,小语种导游去哪找?据不完全统计,2020年前我国约有60万名导游,外语导游约占10%,其中小语种导游占比不到3%。昆明市导游协会数据显示,目前昆明市有1000多名外语导游,占比约11%。除英语导游外,小语种导游人数在300人左右,其中泰语导游100多人、越南语导游30多人,在持证的小语种导游中,还在带团的只有不到一半。市导游协会会长李伟说:“现在最缺泰语、越南语导游。以前可以从桂林、张家界等地借调,但现在全国普遍都缺小语种导游。”

为推动解决外语类导游,特别是小语种导游欠缺的问题,去年以来,从文化和旅游部到省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都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。以云南为例,在2023年云南导游证考试中,外语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笔试科目首设老挝语,使考试语种增加到英语、法语、朝鲜语、日语、泰语、越南语和老挝语7个。同时,昆明市导游协会与云南师范大学、昆明学院等高校围绕小语种导游培养进行交流、沟通,助力破解小语种人才紧缺的问题。

目前,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正研究推出增派外语志愿者等相关措施,引导相关行业协会发挥在小语种导游培养、储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,为入出境旅游市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。昆明入境社也各出奇招,有的通过各种渠道招聘小语种导游,有的采用“中文导游+翻译”的方式,有的将有导游证、懂泰语的高校老师请出山,还有的则做起人才储备,招聘泰语、越南语专业学生一边跟团实习,一边准备导游证考试。

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士说,与优化外语类导游人才供给,加强对外语类导游的人才培养和储备同步,昆明市将继续打造入境旅游拳头产品,支持航空公司加密加大航线运力投放,积极争取省级奖补资金,让入境游更火、更旺。(首席记者李思凡报道